English

国有企业如何“进”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周小亮 我有话说

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我们是把研究的中心放在如何“退”上,特别是近几年表现得更为突出。诚然,按照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的精神,部分国有企业从一些“不可为”的经济领域中退出来,有利于集中优势,从战略上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与控制力。因此,如何引导国有企业有秩序地退出,是应该认真研究的。但是,国有企业犹如一片森林,有死有生,才能实现动态平衡。因此,国有企业不能光死不生,光退不进,更应冷静地思索如何再生一部分富有生机、具有竞争力与控制力的新兴国有企业。那么,国有企业应如何“进”?依据什么原则“进”呢?笔者认为:

其一,依据国有企业的本质与功能去“进”。 国有企业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主要是国家调节与控制经济的一种基本工具。但我国国有企业在本质上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一种主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在我国再生国有企业时,既不能像计划经济时期那样,片面强调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背离生产力发展规律无限度、无选择地快速发展国有企业,也不能完全忽视我国国有企业的特殊社会属性,片面强调国有企业的国际共性。正确的做法是:依据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的本质要求,既要再生能够完成市场经济下克服市场失灵的一般功能的国有企业,又要再生一些能够有效地承担社会主义制度下所赋予的特殊社会经济功能的国有企业。

其二,依据产权制度变革规律去“进”。 我国的国有企业尽管有特殊的社会属性与功能,但是它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因此再生的新型国有企业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制度规则。其中,最为基础的是产权制度规则。可以说,产权制度的改革与现代化是国有企业改革与重建的基础与前提。企业产权变革的一般规律表现为:产权客体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产权主体由一元主体,转向多元主体;产权中的各项权能由统一转向分解。依据这一产权变革规律,我认为,再生的国有企业应通过股份制等形式,促使企业形成以国有控股为主体的多元所有的财产组织形式,并通过规范的公司制建设,分解国有资产产权权能,明确各种权能主体的责、权、利关系,做到产权配置合理。此外,还应依据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逻辑,充分实现再生国有企业的产权流动,努力构建国有资本运营主体,运用市场手段营运国有资本,积极盘活国有资本,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与市场竞争力。

其三,依据生产力发展规律和产业演变规律去“进”。 国有企业的建立与发展,必须符合社会生产力的客观要求。社会生产力是动态发展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变化,任何产业都有一个由“朝阳产业”到“夕阳产业”的演变过程。生产力的发展与产业的演变,决定了国有企业存在的历史空间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我们应该依照生产力发展规律和产业演变逻辑,再生与现代生产力相适应的并处于“朝阳”产业的国有企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提高其竞争力与控制力。

其四,依据国有资产活动领域所要求的战略性、基础性、控制性的产业变化趋势去“进”。 纵观世界各国的国有资产活动领域,可以发现,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些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控制性的相对优势产业,如国防、环保、基础科研和教育等具有显著效应的公共部门;铁路、通讯、电力等自然垄断的基础性产业部门;仅靠市场力量难以支持其迅速成长的“幼稚产业”部门;金融、医药等信息不对称部门;航天航空、国防科技等高科技的战略产业部门等。不过,必须强调,从西方国有资产运动的历史轨迹来看,国有企业活动的领域和经营范围随战略性、基础性、控制性产业的历史变化而变化,具有明显的选择性、时代性与战略性等特征。如在经济发展起步时期,国有企业往往集中于对于一国经济起飞和发展不可缺少并至关重要的基础工业部门和基础设施;二战期间又转向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存亡关系重大的军工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五六十年代又转向当代世界竞争的关键产业——高科技产业。由此看来,我们再生国有企业,必须考虑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控制性产业的历史变化趋势,有选择地将再生的国有企业定位于具有21世纪时代特征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控制性产业。此外,我们必须指出:从当代竞争角度来看,凡是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控制性的产业,都是具有竞争性的,而且,其竞争程度更为激烈,所以如果我们片面强调国有企业要从竞争性产业中退出,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有害的。

其五,依据市场周期变化与国家管理经济的需要去“进”。 市场周期性的波动,客观上需要国家管理经济,熨平市场波动。我们知道,国有企业是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工具,也是克服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承担着反周期行为的重要功能。我们既然采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则市场周期性循环波动也将成为一种必然现象。为此,我国的国有企业也要担负起反市场周期波动的宏观调控任务。这样,如何依据我国市场周期变化的特征、规律以及国家管理经济的需要,再生一些能够有效地克服市场失灵、熨平市场波动的国有企业,也是我们需要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其六,依据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发展去“进”。世纪之交,和平和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综合国力越来越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前途命运的主导因素。我们要增强国家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就必须不断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由于我国国有企业所赋予的特殊社会属性与功能,决定了它在我国经济基础中的特殊地位和在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中的特殊作用,是不能为其他类型企业所替代的。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发展的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再生一些既能够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又能够增强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特殊国有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